解放軍文職招聘考試狀態(tài)?形態(tài)-解放軍文職人員招聘-軍隊(duì)文職考試-紅師教育
1、~ている(1)(動(dòng)詞連用形+ている)A:前接持続動(dòng)詞表示眼前或目前動(dòng)作正在持續(xù)進(jìn)行?,F(xiàn)在正在。二人は靜かに話をしている。このごろ、仕事を捜している。B:表示動(dòng)作、作用結(jié)果狀態(tài)的持續(xù)。已經(jīng)了著等。例:私は大學(xué)の近くの住宅団地に住んでいる。①花子さんの部屋の窓が開いている。②やっと會(huì)社に著いたら、會(huì)議はもう始まっていた。③話によると、王さんはもう日本に行っているようだ。④彼がかけている眼鏡はアメリカで買ったものだそうだ?!浮皮い搿箍汕敖幼詣?dòng)詞,他動(dòng)詞。如始まる乾くあく閉まる行く來る帰る知る持つ住む等自動(dòng)詞,或著るかぶる脫ぐ等他動(dòng)詞,ている接上述瞬間動(dòng)詞時(shí),一般不表示動(dòng)作本身的持續(xù)而表示動(dòng)作結(jié)果狀態(tài)的持續(xù)。白い帽子をかぶった人はこの前行った先輩の鈴木さんだC:前接持続動(dòng)詞表示反復(fù)進(jìn)行的動(dòng)作。毎日自転車で學(xué)校に通っている。毎朝近くの公園を散歩している。その會(huì)社は今まで、ずっと自動(dòng)車を作っている。D:「ていた」表示一直持續(xù)的動(dòng)作到說話時(shí)為止結(jié)束?;虮硎驹谶^去的某一時(shí)段里,某動(dòng)作行為一直持續(xù)著。A:さっき、何をしていたかB:ずっとテレビを見ていた。その時(shí)は、宿題をしていた。2、~ている(2)(動(dòng)詞連用形+ている)解説:「~ている」前接一部分無意志自動(dòng)詞時(shí),表示事物恒久不變的狀態(tài)。例:郷里の町は南に湖が広がっていて、北に高い山がそびえている。①大學(xué)の正門は大通りに面している。②両國(guó)の民族性に似ている點(diǎn)が多い。③この靴は先がとがっている。④車は曲がりくねった山の道を走り出した?!艘陨献詣?dòng)詞之外,「~ている」在前接「すぐれる、しゃれる、ばかげる、痩せる、沿う、離れる、隔てる」等動(dòng)詞時(shí),也表示事物恒久不變的狀態(tài)?!撚梅ǖ膜皮い朐谛揎椕~時(shí)常用た的形式。如:曲がった道比曲がっている道更自然。3、~てある(動(dòng)詞連用形+てある)解説:前接他動(dòng)詞,表示某人的行為,動(dòng)作結(jié)束后所留下的結(jié)果的存續(xù)狀態(tài)??勺g為已經(jīng)了好了等。例:女の子の部屋にはきれいな花がたくさん飾ってあります。①教室はきれいに掃除してあります。②旅先のホテルはもう予約してあります。③臺(tái)風(fēng)が來ることはもう知らせてあるから、ひどい被害はないだろう。④今日はお客が來るので、おかずをいくつか作ってある?!皮ⅳ肭敖又盲?、並べる、書く、開ける、閉める、掛ける等動(dòng)詞時(shí)(多數(shù)結(jié)果狀態(tài)可看見),連接形式常為~が動(dòng)詞連用形+てある。沒有親眼看到(或不能直接看到),但已做好準(zhǔn)備的狀態(tài)(動(dòng)作結(jié)果的存續(xù)狀態(tài)(多數(shù))(如前接予約する、知らせる等動(dòng)詞)時(shí),只表示為~做準(zhǔn)備的意思,形式為~を動(dòng)詞連用形てある。A:旅行は來週ですね。準(zhǔn)備はもうしてありますか。B:1時(shí)の新幹線と駅前のホテルを予約してあるから、大丈夫。もう夏休みの計(jì)畫表を作ってあります。前接個(gè)別意志性的自動(dòng)詞時(shí),也表示事先做好準(zhǔn)備的意思。如:①私は十分休んであるから、少しも眠くない。②晝間眠ってあるから、夜遅くまで仕事をしても大丈夫だ?!铩浮皮ⅳ搿咕渲校瑒?dòng)詞意義上的賓語作主語,動(dòng)作人在句中多不出現(xiàn),但可以讓人感到動(dòng)作人的存在。與此相對(duì),「~ている」讓人感受不到動(dòng)作人的存在?!癫课荬畏櫎祥]まっている。部屋の窓は閉めてある。
解放軍文職招聘考試盧梭論自然狀態(tài)-解放軍文職人員招聘-軍隊(duì)文職考試-紅師教育
發(fā)布時(shí)間:2017-08-1808:12:46盧梭的思想(一)盧梭論自然狀態(tài)盧梭也在人類社會(huì)以前劃出一個(gè)自然狀態(tài),他的所謂自然狀態(tài)的特點(diǎn):1、認(rèn)為自然狀態(tài)指沒有人際交往、語言、家庭、住所、技能的人類最初狀態(tài)。自然狀態(tài)的人的全部欲望是肉體需要,沒有理性和觀念,具有自我保存和憐憫情感等善良的本能,以及區(qū)別于其他生物的自我完善化的能力。2、認(rèn)為自然狀態(tài)的人還享有天賦的自然權(quán)利,就是自由和平等。認(rèn)為人對(duì)自然有服從或反對(duì)的自由,并意識(shí)到這種自由。盧梭名言:每個(gè)人都生而自由、平等。3、認(rèn)為自然狀態(tài)既賦予人以自由,也包含著喪失自由的原因。原因就是人在生理上是不平等的,個(gè)人充分發(fā)揮自己不同的自然能力,在技巧、知識(shí)、聲譽(yù)、分配等方面產(chǎn)生了事實(shí)上的不平等,最后到達(dá)自然狀態(tài)的終點(diǎn)私有制的產(chǎn)生。(二)盧梭論社會(huì)的不平等與平等首先,盧梭認(rèn)為人類由自然狀態(tài)過渡到社會(huì)狀態(tài),是從天然平等向社會(huì)不平等的過渡。關(guān)于人類的這個(gè)第一個(gè)過渡,他主要的觀點(diǎn)有:1、他雖然認(rèn)為不平等的產(chǎn)生根源于人性的自然原因,但是另一方面他也認(rèn)為,生產(chǎn)和生產(chǎn)技術(shù)發(fā)展(特別是金屬冶煉術(shù)和農(nóng)業(yè)這兩種技術(shù))的一個(gè)重要的結(jié)果,就是導(dǎo)致私有制和社會(huì)不平等的產(chǎn)生。2、他認(rèn)為私有制的出現(xiàn)有許多偶然因素,但它的產(chǎn)生卻是必然的。3、他認(rèn)為人類社會(huì)不平等的發(fā)展經(jīng)歷了三個(gè)階段:(1)第一階段:法律和私有財(cái)產(chǎn)權(quán)的確定。(2)第二階段:官職的設(shè)置,通過契約建立國(guó)家政權(quán)。(3)第三階段:合法的權(quán)力變?yōu)閷V?,富人和窮人、強(qiáng)者和弱者、主人和奴隸的不平等發(fā)展到極點(diǎn)。在盧梭看來,人類的第一個(gè)過渡既是進(jìn)步,也是退步。因此人類社會(huì)的不平等發(fā)展到極點(diǎn)必然物極必反,暴君要被暴力所推翻,社會(huì)開始新的平等。盧梭認(rèn)為人類新的發(fā)展階段是從社會(huì)不平等向社會(huì)平等的過渡。關(guān)于這個(gè)第二個(gè)過渡,他認(rèn)為是通過社會(huì)契約建立起來的重新使人獲得自由和平等的社會(huì)。在這里盧梭形成了自己的新的社會(huì)契約論,他的主要觀點(diǎn)有:1、認(rèn)為第二次社會(huì)契約與第一次社會(huì)契約不同。它是在平等的條件下制定的,是真正意義上的社會(huì)契約。2、認(rèn)為這次的社會(huì)契約進(jìn)行的權(quán)利轉(zhuǎn)讓是一切人把一切權(quán)利轉(zhuǎn)讓給一切人,這種轉(zhuǎn)讓對(duì)所有人都是平等的,每個(gè)人的自由權(quán)不會(huì)因轉(zhuǎn)讓而被剝奪。3、認(rèn)為社會(huì)契約所產(chǎn)生的結(jié)果既不是霍布斯說所的有絕對(duì)權(quán)力的利維坦,也不是洛克所說的只有有限權(quán)力的政府,而是集強(qiáng)制的權(quán)力和自由的權(quán)力于一身的公意。盧梭的公意概念有兩方面的性質(zhì):(1)它是一個(gè)抽象概念,而不是集合概念。指全體訂約人的公共人格,是他們的人身和意志的道義共同體。(2)它是一個(gè)辯證的概念。它是包含著抽象和具體、一般和個(gè)別、自由和服從的辯證統(tǒng)一的概念。盧梭的社會(huì)不平等與平等論具有為革命辯護(hù)和倡導(dǎo)人民主權(quán)的民主制度的實(shí)踐意義。(三)盧梭的良心論盧梭是性善論者,良心不僅是道德的原則,而且也是知識(shí)的原則。他的良心論的主要觀點(diǎn)有:1、認(rèn)為良心是天賦的自然情感。2、認(rèn)為良心在知識(shí)和理智活動(dòng)領(lǐng)域起著判別真假是非的規(guī)范作用。3、認(rèn)為良心在道德中的作用尤為重要。它不是消極的感覺,而是具有趨利避害、向善背惡的天然傾向。